陶壺的外表堅固, 但內在卻是開放的空間。我們塑造家庭容器時, 便依此原則-堅固的結構及開放的彈性。唯有當這兩股對力的力量達到平衡之時, 容器才實現了它的目的-幫助孩子的靈魂去發現自己。

有了堅固的結構、建立規則與規律的生活習慣後, 孩子就會有安全感; 內在的自由感就會從這安全的氛圍中形成。當我們給予孩子多元的機會去自我發現及自我表達時, 也從中培養自由感

他們可以透過開放的創造遊戲, 還有透過藝術故事音樂或是對大自然的探索, 體會到這些。




 




家庭文化(五角星星):

-
(紀律)

-
手臂(孩子的遊戲+藝術表現)

-
(家庭的節奏+家事與休閒活動)




 




找到內在節奏感的黃金法則就是簡化! 我們可以簡化生活中的各個領域: 玩具櫃、家具、衣服、廚房用品。需要照料的東西愈少, 就有愈多的自由時間。




 




另一個平衡內在節奏的方法, 就是去參與真正能充實你的活動。

孩子需要一個模範, 這模範必須知道如何找到世界與自己的愉快聯結。

和孩子分享你的愛好, 這將會讓他們知道, 如果他們歷經歲月而成熟之際, 仍在心中維持童稚喜悅的開放空間。你的熱情也將會擴展到所有妳和他們共同分享的日常生活中。




 




訓誡孩子時, 記得他需要的是世界如何運作的訊息。說出簡單清楚的句子, 而不是表達你的情緒。




 




關於暫停時間的基本原則, 就是孩子幾歲就暫停幾分鐘。這可以快速卡住的能量移走, 讓孩子回復和諧。如果我們投降了, 我保證這個循環會再度重演, 因為孩子一直在探尋底線在哪裡。同時也不要被孩子逼到極限, 到那個點, 我們就會開始生氣。

使用「以我為主詞」的句子比責備或批評有效。其次, 讓自己也有暫停時間, 直到你又有耐心為止。

當我們建立了底線, 並用堅定與溫柔的行動回應孩子的情緒, 我們便給了他們強壯的基礎, 讓他們在這基礎下成長, 這給了他們安全感。

我們所能做的就是讓自己成為穩定、盡責的榜樣, 看清事實與作出正確的決定, 以幫助他們做好準備。

以肯定句來表達、坐而言不如起而行、貫徹始終。




 




「我的工作是當媽媽, 並且教你很多你需要知道的事情。如果『暫停』可以幫助你記得, 這會是好的。」

「因為我愛你, 而我的工作就是為你選擇最好的。」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