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 而這份"珍惜"的感覺, 可以說是如今我在生活中因為"不需要如此珍惜"而常常消失的覺知, 是感受與擁有之間微妙的平衡-----from 第1章~珍惜


* "感謝"是了解自己已經生活在恩典中而倍加珍惜所產生的抗憂鬱劑-----from 第3章~恩典


* "付出"與"熱情"的關係: 就像老式腳踏車的照路燈, 我們的付出是摩擦力, 引發的熱情照亮了自己與他人的生活 ; 付出是最踏實的生活教育, 一個願意付出的人最容易體會他人的付出, 這是經驗的轉移與累積, 自然而然形成的價值確認-----from 第4章~付出


* 牢籠的掙脫有時並不在用力撐開出口的框限, 而是適時的側身, 縮小原本不需如此巨大的自我 ; 我們可以在籠內定睛於困擾自己的欄架, 也可以從欄與欄的當中眺望遠處-----from 第5章~牢籠


* 如果我要愉快地與生活責任及生命的成長相處, 就要顧及到"需要的平衡"及"能力的平衡", 耽溺於任何一種感受都會疏於對其他生活的照顧, 於是"節制"就是我維持平衡的一個基礎-----from 第6章~平衡


* 簡單生活"之道": 是在現實生活中當機立斷地捨棄不必要的事物/忠於可以平穩自己的價值觀 ; 是自己有權利在簡單與複雜之間做選擇時, 能真誠地思考人生的意義, 過表裡合一的生活-----from 第8章~複雜


* 我但願與任何人溝通時能經常想到自己省思中的四個節制: 好好聽別人說話 / 說真正想說的話 / 說有禮貌的話 / 不說本來不想說的話-----from 第9章~溝通


* 清楚自己的"選擇"是什麼, 要"捨棄"其餘就不難; 在人際互動中, 我不是捨棄一種關係的價值, 而是不能不捨棄它既定的維護方式 ; 因為能維護友誼的時間總是如此有限, 所以我要使它充分發揮出意義, 在付出的時候更真誠地對待每一個時刻 ; 通過"捨棄", 我除了分辨出自己的責任順序之外, 對於真誠行動也更有體會-----from 第10章~捨棄


* 在商業刻意經營的影響之下, 使得年輕人喜歡把許多童話式的感覺拿出來當做愛情生活的表徵, 我們對於愛已經有過多的形式定義 ; 許多人以戰戰競競的心情走進婚姻, 並在不知不覺中"比對生活"而不是"創造生活" ; 就在蛻變到另一個階段的過程中, 我們同時也蛻去了過去錯誤的價值觀/舊有的習慣及阻礙成長的累贅-----from 第11章~錯覺


* 要努力於可以改變的也同時忍受不能改變的 ; 要考慮周到但不要在焦慮中浪費精神 ; 要避免自憐但尊重自己 ; 要有警覺性但不要驚慌 ; 要有信念但也要能清楚表達堅持的道理 ; 最重要的是: 要看重自己與自己所立的契約 ; 快樂的本質是誠實, 而誠實是自己與自己的關係清朗無礙 ; 為自己揀選生活需要"勇敢"與"誠實"這兩股力量------from 第12章~快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