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上周五


倫寶貝的學校又舉辦一場演講


演講主題是"兒童情緒管理"


 


雖然主題是兒童的情緒管理


但情緒管理的層面不只是小朋友而已


只要是碰到人,情緒管理都是個很重要的課題


所以,這場演講的內容,對我自己也很受用


以下就是我的演講筆記摘錄:


 


1.情緒的產生,來自於不同(立場的不同/想要的不同/需要的不同.....)


2.情緒的特質:橫向面是種傳染力/縱向面則是遺傳


3.情緒的影響力:


  - 自己:(好的)對自我能力方面,是種累積與成長;(壞的)在脾氣與個性上是種自我的消耗


        - 別人:對別人產生好/壞的印象


4.情緒的掌控,會影響一個人的運程


5.情緒的種類:(對事情發生的反應)


  - 破口大罵的人>爆發型>會影響心.血管的功能>會使你的人生成為片斷式人生


  - 曉以大義的人>嘮叨型>會影響肺.呼吸系統的功能>會使你的邏輯與分析能力變差


        - 沉默以對的人>悶燒型>會影響脾胃的功能.致癌>會使你的人生容易淪為紙上談兵而已


        - 永絕後患的人>霹靂型>會影響腎.泌尿功能>會使你的人生常常發生功虧一匱的事件


        - 與事件合而為一的人>木納型>會影響腦.神經系統的功能>容易成為一個沒有思考能力的機械人


6.情緒從何而來?


  - 眼(視覺):定期清理居家環境,使其整潔舒適/注重自我的儀容及打扮  


        - 耳(聽覺):在言語表達及肢體語言上>若表達得好,對方就易於順從;若表達的強硬,則會讓人反感


        - 鼻(嗅覺):一般人對於廁所及醫院的印象多半不好的原因,就是來自於它給人的嗅覺感覺不好


       而呼吸森林的芬多精,會讓人感到神清氣爽,打開與人之間的距離/改變磁場


        - 舌(味覺):肉食性動物>個性較爆烈/草食性動物>個性較溫馴


       故在平日的飲食上建議,肉與青菜的比率為3:7


        - 感覺:身>外感覺>與大自然/親朋好友的身體多接觸


           意>內感覺>自我學習與成長,成為一個以身作則的家長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